創意市集

《龍城.乘浪》創意市集 x 社區探索 x 作品展覽 x 頒獎典禮

2021.12.04 - 2021.12.05

改變好比波浪,高低起跌,循環復始,九龍城區正在波浪中起跌。時間的洪流推進著社區改變,從寨城、啟德機場至鐵路開通。今日的九龍城,感覺既熟悉又陌生。

這個秋冬,讓我們一起聽聽有關變化的故事,認識改變的浪潮,細看九龍城如何乘風破浪,走過變遷,走到現在。

活動分為創意市集、作品展覽暨頒獎典禮、社區探索三大部分,以深入淺出和不同角度,引領參加者探索關於「改變」的概念,從觀察、聆聽、繪畫,到親自探索社區,思考改變與社區的關係。除了上述三項主題活動外,大會亦設有各項收費及免費活動,歡迎公眾人士參與。

第一部分:創意市集

潮流更替或會讓過往的技藝褪色,但我們更願意相信潮流更替會為傳統技藝帶來新的衝擊。10個本地原創品牌應邀參與創意市集,並以「傳統技術的蛻變」和「物料新生及視覺轉化」兩大方向,展示設計師和匠人如何結合創意,為傳統工藝注入新生命。

「傳統技術的蛻變」著眼於匠人們怎樣運用傳統技術,如打金、打白鐵、竹藤編織等,將昔日的市井生活用品,轉化成別緻的飾品。這些技術轉化讓傳統工藝不致被淘汰,反而以不同的形態傳承下去。

「物料新生及視覺元素換化」展示不同材料的升級再造,匠人們以精巧的技術和創意改造廢料,賦予廢物新生命。設計師甚至融入獨特的視覺元素,街上的路牌、冰室的地磚、小時候的功課簿等,都以另一種形態活現眼前。

參與品牌:

  1. Alchemist Creations
  2. 抒銅 COXPER
  3. 小久工場 Dogswork
  4. 二回 Yiwooo
  5. Mimimomo
  6. 集棄場 Dne_reprupose
  7. 紙造可能 ideasfromlife
  8. Karen Aruba Art
  9. 幼稚園工作室 Kindergarten Insane Studio
  10. 李漢港楷 Lee Hon Kong Kai

第二部分:作品展覽暨頒獎典禮

九龍城主題步行徑聯同賞想good morning CLASS於本年中合辦了「全港中學生畫說‧龍城——社區智慧地圖創作比賽」及「全港小學生想像.龍城——資訊環設計比賽」,希望透過比賽鼓勵同學探索九龍城社區,發掘區內別具特色的一面,繪製出九龍城獨有的社區智慧地圖及具街道特色的資訊環。兩個比賽的所有得獎及參賽作品將於是次活動中作公開展出,而得獎者更被邀請出席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

日期:2021年12月5日(日)

時間:14:30 – 15:30

地點:石屋家園

第三部分:社區探索

九龍城區的歷史文化背景深厚,讓我們一起遊走社區,細聽這區的故事。

以下為免費活動(所有免費活動受其他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參閱報名須知):

(免費活動將於11月22日下午6時正開放報名)

1. 九龍城史蹟遊(需預先報名,以抽籤方式分配名額。)

九龍城區文化底蘊深厚,處處都是歷史,最久遠可追溯至南宋末年,如侯王古廟、宋王臺等,亦有以「三不管」聞名的九龍寨城。是次導賞團將帶領參加者遊覽九龍城尚存的古蹟,認識九龍城區的古今歷史面貌與變遷。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時間:14:30 – 16:30

地點:九龍城區

對象:公眾

講者:溫佐治先生

名額:20

費用:全免

備註:參加者必須自備耳機(3.5mm插頭)以連接至無線導賞接收器。

 

2.百年龍城文化之旅 (需預先報名,以抽籤方式分配名額。)

九龍寨城又稱九龍城寨,上一輩或稱九龍城砦,寨城當年除了具戰略性價值外,亦極具歷史意義。是次導賞團由導覽何家園及侯王古廟開始,細味寨城的緣起和歷史故事,再走進昔日龍城商圈,從舊地標看九龍城社區的發展與變遷。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時間:15:00 – 17:00

地點:九龍城區

對象:公眾

講者:吳力波先生

名額:20

費用:全免

備註:參加者必須自備耳機(3.5mm插頭)以連接至無線導賞接收器。

 

3. 石屋導賞團(需預先報名,以抽籤方式分配名額。)

石屋家園原本是侯王廟新村的舊民居,建於二戰期間,在201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是次導賞由石屋家園提供,帶領大家深入了解這座歷史建築物的前世今生。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時間:14:30 – 15:30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公眾

名額:12

費用:全免

 

4. Robot R:回收木材機械人(需預先報名,以抽籤方式分配名額。)

「集棄星球」位於銀河系以外的一個小星球,星球上的人使用卡板製造了各式各樣的物件!有房間、有家具、玩具、交通工具、甚至可轉化為再生能源!Robot R蒐集很多被浪費的卡板和木材,帶回卡板星球再造,Robot R 到每一個星球都會變身,今次他們的目的地就是地球,大家可以幫助他完成任務嗎?

日期:2021年12月5日(日)

時間:15:30 – 16:00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公眾

導師:David Lai@集棄場

名額:8

費用:全免

 

5. 九龍城電影朝聖之旅(需預先報名,以抽籤方式分配名額。)

九龍城與電影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從三十年代末的國家片場開始,多間電影製片廠曾駐紮於此,數之不盡的電影場景在熒幕上出現,包括《阿飛正傳》、《旺角卡門》、《翠絲》等。讓我們一起穿梭光影時空,探尋九龍城電影場景背後的香港故事。

日期:2021年12月5日(日)

時間:15:30 – 17:30

地點:九龍城區

對象:公眾

講者:王冠豪先生@電影朝聖

名額:20

費用:全免

 

6. 九龍城招牌分享會(無需報名,即場參與,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在商店林立的香港一抬頭,到處都是招牌。形形色色的招牌代表著一個城市的產業發展丶美學和技術,並隨著城市變遷而一起偷偷改變。是次分享會將與參加者分享欣賞招牌的方法,並以九龍城區的特色招牌作例子,討論招牌的設計及美學。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時間:12:30 –13:30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公眾

講者:李健明@香港招牌研究會

費用:全免

 

7. 【金工 x 打鐵】分享會(無需報名,即場參與,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傳統技術的蛻變」著眼於匠人們怎樣運用傳統技術如打金、打白鐵等,從昔日的市井生活用品,轉化成今日別緻的精品。當昔日製作白鐵信箱的老師傅,遇上今日把打金變成輕精品的年青人,兩代匠人會擦出什麼火花?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時間:16:00 –16:30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公眾

講者:幼稚園工作室 x 抒銅

費用:全免

 

8. 籐器與竹器的技術改變對談(無需報名,即場參與,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籐器和竹器因造價便宜、成品多樣化,常見於日常生活。這兩種相似的物料在技術上有沒有分別?年青匠人們是如何愛上這門技術的?技術由過去的大型產品轉型至近年的小巧精緻,又有什麼故事可以分享呢?齊齊坐低,與匠人們輕鬆對談。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時間:17:00 – 17:30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公眾

講者:二回 x mimimomo

費用:全免

 

9. 模版印製體驗(即場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走在香港街頭,不難發現噴漆字的告示,而製作噴漆字必須使用模版。是次活動將分享模版的製作原理及應用範圍,模仿傳統街頭的噴漆技術,利用預設的模版膠片,以顏料印製圖案或文字於木杯墊上。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時間:14:30 – 16:00 (10分鐘一節,全時段共9節)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公眾

導師:陳嘉傑@香港招牌研究會

費用:全免

以下為收費活動(請按下列報名連結報名):

10. 紙造卡片套(收費活動,需預先報名。)

皮革紙是一種耐水洗、耐磨、濕水撕不爛的環保物料,原材料為可降解的天然植物纖維,製作成如皮革般堅韌耐磨,可濕水亦撕不破的紙張。從皮革走到皮革紙,「ideasfromlife紙造可能」利用皮革紙替代一般動物真皮,當成布料一樣縫製生活小物,藉此希望可降低動物真皮的需求及使用量,減少不必要的殘忍殺生。轉變,可以由一個選擇開始。

日期:2021年12月5日(日)

時間:12:15 – 13:45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16歲或以上人士

導師:福@紙造可能

名額:6

收費:HKD$250

報名連結:https://bit.ly/3xa47i9

 

11. 龍城插畫之旅  x  麻雀牌上色工作坊(收費活動,需預先報名。)

由寨城到啟德機場,九龍城文化充滿趣味性,我們期望以插畫回憶當中的歷史,以麻雀上色體驗傳統與當代藝術的變遷。

本地插畫師Karen Aruba童年成長於九龍城,是次將以插畫小故事形式分享昔日祖父於1963年於九龍城開設的傳統手雕麻雀工房  ─「復興隆麻雀廠」,記錄九龍城麻雀工房與生活片段,以傳統手雕麻雀工藝融匯文化與藝術。

珍貴漂亮的手雕麻雀「龍城」由五十年經驗的張誠忠師傅特別雕製,參加者將於是次工作坊中體驗別緻「聖誕」及「龍城」麻雀牌上色的過程,完成後製成獨特的掛牆裝飾品,並體驗鑽筒子的樂趣,機會難逢!

日期:2021年12月5日(日)

時間:16:30 – 18:00

地點:石屋家園

對象:16歲或以上人士

導師:Karen Aruba@ Karen Aruba Art

名額:8人

收費:HKD$390

報名連結:https://bit.ly/3CHLRhg

 

免費活動須知:

  1. 每人只可登記一次,重覆報名者將被自動取消資格。
  2. 參加者報名之姓名須與香港身份證相符,步行徑職員有權要求參加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對身份(個人八達通、學生證等均可接受)。
  3. 參加者必須佩戴口罩及量度體溫,恕暫不接受無佩戴口罩或額溫超過攝氏37.4度者參加活動。
  4. 本機構將以電郵或短訊通知中籤者,如參加者在14個工作天內沒有收到任何通知,則可視作落選論。
  5. 活動於戶外進行及會消耗體力,參加者請自備糧水、防蚊用品等,並留意個人體力和天氣變化。
  6. 如有任何爭議,本機構保留最終決定權。
分享 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