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历史

【定格九龙城】昔日城寨(三)

图片为1910年的九龙城街景,街道邻近九龙城寨,可见当时的九龙城已有发展,各种杂货店林立。

中英在1898年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条约指定九龙城寨不在租借范围内,至于原因为何,历史学家各有解读。有说是与清代租借地历史,即“人随地归”的政策有关,避免日后收回租借地时发生困难。1898同年,中方与俄方就租借旅顺与大连签订《旅大租地条约》时,已订明金州城不划入租界内,这也是为了在租约期满时顺利收回租借地的策略,相信九龙城寨的情况亦如是。

那九龙城寨于1898年后的去向如何?据悉在签订租界后,中方曾派官员与城寨的文武百官会面,除了划定界址外,亦协助交接管地。于英国接管后,九龙城寨已没有重要的清政府官员驻守,当时英方有意接管城寨,惟1900年李鸿章曾与港督会面时,指英方应尊重条约,否则后果难料,以致英方有所保留,不敢强行接管。

城寨便是以这种方式脱身于中英双方的管治,有说民国时期宝安县曾想派员管理城寨,但被港府拒绝。后来,中方军阀割据、国内动乱,更是没有人插手这座孤城,反倒国内不少人南下谋生,城寨成了避风港,人口大量流入,住屋需求大增,违规搭屋的情况无日无之,最终成了卫生状况欠佳、龙蛇混集的处所。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