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三別龍城

小時候,我們住沙田,而叔叔住港島。除了正職,叔叔還偶爾在週末晚上做兼職,而嬸嬸是晚更便利店職員,每次兩人都要返夜,他們便打電話給我媽媽──讓我去照顧兩個年幼的堂弟。我上小學,兩個堂弟一個讀幼稚園,一個讀初小。由於我不敢一個人乘太複雜的地鐵,於是便乘搭85A,從沙田一直晃到九龍城,經過甚麼聯合道、衙前圍道、木廠街,至終點站九龍城碼頭,再轉乘渡輪到北角,叔叔便在那裡接我。第二天,叔叔又會送我到北角碼頭,我又乘小輪回到九龍城,再乘85A回到沙田的家去。

那些年的巴士,沒有冷氣,夏天熱透了,冬天,北風呼呼,任你如何用力關緊窗戶,都有北風從窗縫鑽進來,冷得鼻子發紅!然而我總是非常期待乘搭小輪的時刻,不論是炎夏酷暑,還是寒風凜冽,我喜歡走到甲板,看著維港兩岸的水天一色,尤其是黃昏時份,海面波光粼粼!

後來,我們升上中學,兩個堂弟再也不用我去照顧了。我便暫別龍城!

再次踏足九龍城,是升上大學後。有時星期五放學後,我喜歡從學校步行至九龍城,去九龍城廣場看看那些美麗的信紙,走走那條至今我仍然未弄清楚到底是叫獅子石道還是石獅子道的街,然後才回家!畢業後搬離沙田,我又告別九龍城。

再次踏足,我已為人師,協助歷史科同事帶學生到寨城公園。遊覽完畢,我又在往日的時光隧道裡蹓躂!爾後,又再别過龍城!

最近參加了工作坊,讓我有機會回到這裡。以往我極少去土瓜灣,所以每次參加工作坊,我也刻意提早數小時到處逛逛,又特意步行到紅磡或新蒲崗,用雙腳去認識一下香港。如今我才知道,原來土瓜灣、九龍城與紅磡,不過咫尺之遙!

常說變幻才是永恒,看來我們要抓緊時間,在龍城完全消失前,多看兩眼,以免將來回憶無所惦記!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