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十三街唐樓群

土瓜灣十三街唐樓群

對土瓜灣的十三街印象最深,源於一位曾居土瓜灣的地膽將之戲稱為「禽獸街」。經非官方查證,即是本人沿馬頭角道走,經龍圖街、鷹揚街、駿發街等,飛禽走獸齊全,的確不錯。那裡有甚麼別呢?寧靜中帶點塵埃,有歲月洗禮也帶不走的昔日繁華痕跡,難以用文字形容,親身感受才最真切。

有次坐的士,白蘭花的香氣緩緩從前座的冷氣出風位吹來,那種淡雅讓我禁不住問司機先生,他說大約8元有10朵小花,是在十三街買的。那時候還小,猜是牛棚對面的那十數條小街吧,心想應是個親民的地方。

後來知道香港人很喜歡統稱一堆相連樓房,中環三十間、北角四十間(編按:中環卅間、北角四十間是對同一條街上相連樓房或特色唐樓群的統稱。中環卅間以前是指必列者士街,如今泛指城皇街、永利街、土丹頓街一帶;北角四十間則指北角春秧街一帶,背後有上世紀二十年代福建富商郭春秧將糖廠改建為四十間相連樓房的典故。)大概就是類似意思。每個社區都有昔日獨特的歲月等著我們探索呢!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