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土瓜灣的前世今生

這是一個關於土瓜灣前世今生故事:

雖然我未曾親身見證過土瓜灣輝煌的工業歲月,但是我的爸爸媽媽一定見證過這裡的光輝歲月,因為爸爸媽媽從相識到結婚後,都住在土瓜灣區。

爸爸後生時住在上鄉道9號,而媽媽後生時住在九龍城道2B。他們相識、拍拖、結婚後,一齊搬到九龍城道2A,這也是我出世的地方。可惜九龍城道2A和2B在十年前已被市建局(URA)收購重建,那裡已變成「津匯」。

我兩三歲時,一家人搬到同一條街街尾生活,即九龍城道82號,而這個地方五六年前又被市建局收購重建,現今地盤仍在興建中,樓盤名叫「瑧尚」。

之後,我們住過馬坑涌道華發大廈和北帝街27A,雖然在我八歲半時,一家三口已搬離土瓜灣區,但現在我們仍擁有北帝街的物業業權。

我的幼稚園和初小生活也與土瓜灣的變遷息息相關。三年幼稚園生活都在美善同道8號的「嘉麗佩幼稚園」發生,我讀上午班。幼稚園後來結束營運,變成維修車房,及後更被私人發展商收購和合併重建,雖然樓盤已經成形,但未知幾時銷售。

幼稚園畢業後,我報讀上鄉道24號的「羅富國校友會學校」,完成小一和小二後,因搬離土瓜灣區,所以轉讀另一間小學。母校辦學至2005年因收生不足被勒令殺校,及後於2006年獲批准合併入保良局成為直資英文學校,避過殺校一劫,並於2007年9月改名為「保良局羅富國校友會學校」。一年後更正式易名為「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以上就是我在土瓜灣的故事,雖然只是我兒童時期的經歷,但幸好有繪本送贈活動,得以詳細記錄當時每一個回憶,與現今的景物變遷。

正所謂地方依舊,人事已非;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