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我的天台故事

如果要讲天台,真系有讲不完的故事。小时候我住在土瓜湾的唐楼顶楼,再上一层便是天台。当时四幢旧楼相连,可想而之天台有多大!

白天的时候,天台是小孩子的游乐场,大家会在那里踢毽、打羽毛球、踢足球、放风筝及玩各种集体游戏,如一二三红绿灯、捉迷藏、麻鹰捉鸡仔等。晚上则是大人的天下,他们会练功夫、打沙包、打麻雀、听收音机、拉二胡、吹风琴、吸水烟、乘凉,有人甚至会打开帆布床在天台过夜。

过时过节就最开心,中秋节街坊会在天台吃月饼赏月,小朋友提着灯笼周围跑和玩煲蜡;新年会烧炮仗,天台满地都是红红的炮仗碎,回想起来真是热闹不已,充满人情味!

我记得天台的围墙上,放满大小不一的盆栽,另一边有一个小花圃,种了野生马齿苋及时菜,又搭了一个棚,种了苦瓜和豆角,有人会在此饲养家禽。我家也养了两只小唐狗,为了让他们有较多空间走动,我家大门永远常开,任由牠们自出自入来往天台。我们几兄弟姊妹又合力在天台为牠们洗白白,由于小狗极不喜欢冲凉,总是到处跑,极其狼狈。后来我们搬到公屋,只能不舍地将小狗送给朋友。

我的童年都算过得愉快,因为有个偌大的天台,让我和邻居有足够的空间走动,留下不少快乐的回忆。岁月不饶人,我知道土瓜湾有很多唐楼即将被拆卸及被遗忘,但我的天台童年回忆永远常存心中。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