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消失的裁縫

九龍城樓梯舖榮麗時裝

樓梯舖是香港獨有的城市景觀,店主用了半輩子時間瑟縮在這小小的空間養活家人,不僅體現了獅子山精神,亦充份反映香港人靈活運用空間的智慧。

曾伯的店在熙來攘往的獅子石道可謂毫不起眼,店外只掛上用紅字寫上榮麗時裝的四字招牌,探訪當日坐在店內櫥窗後面的曾伯正在專注地車縫衣服,戴上黑色眼鏡低着頭的他只見滿頭白髮,手勢利落地在比一毫子還細一圈的車衣機面上穿線。

玻璃櫥窗掛着的兩件長衫是曾伯年輕時為妻子度身訂造的衣服,由於年老穿不下,曾伯索性把長衫掛在櫥窗作生招牌。樓梯舖店主總有其經營智慧,天氣熱時,曾伯會用車縫時剩餘的布製成百家布覆蓋櫥窗以防店舖太熱,同時只要曾伯走出店外,把布拉起便形成臨時的空間讓客人試衫。

然而九龍城面臨重建,附近不少舖位已人去樓空,如果樓梯舖要被收回,這些老師傅該何去何從?我十分敬佩師傅們對傳統行業的執著和認真的態度,正如曾伯說衣服不是甚麼重要的寶物,像配匙、修錶這些技藝,再精通,客人可能轉頭就忘記了,但看到曾伯如數家珍地介紹不同客人帶來的衣服和回頭客的故事,證明凡事只要做得夠精夠好,再微不足道,還是會有回響。

時隔一年,當我再經過九龍城想探望曾伯時,榮麗時裝已變成售賣汽車零件的店⋯⋯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