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保育

牛棚艺术村

牛棚艺术村
牛棚艺术村
牛棚艺术村
牛棚艺术村
昔日的饮水槽,旁边有系绑牛的金属环

想在土瓜湾感受文艺气息,去「牛棚艺术村」就对了。目前牛棚艺术村有多个艺术工作者及艺术团体进驻,其中包括1A空间丶录影太奇丶前进进丶进念二十面体丶蛙王丶土炮游乐场等,经常有各种展览及工作坊举办。这座位於住宅和工厦之间的红砖历史建筑,是土瓜湾最重要的地标之一,每天免费开放,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牛棚建於1908年,是本港硕果仅存的战前屠宰场,当年牛只从船运至码头,被工人赶进牛棚屠宰,香港工业在附近亦应运而生,包括晒牛皮丶牛骨粉厂及用牛皮和牛骨提炼明胶,生产药物胶囊,臭气熏天,直至1999年上水屠房启用,检疫站才正式关闭。2001年,为重置北角油街艺术村的本地艺术家,修复马头角牲畜检疫站,改为名牛棚艺术村。2009年,获古物谘询委员会评定为二级历史建筑。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