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歷史

【定格九龍城】昔日城寨(三)

圖片為1910年的九龍城街景,街道鄰近九龍城寨,可見當時的九龍城已有發展,各種雜貨店林立。

中英在1898年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條約指定九龍城寨不在租借範圍內,至於原因為何,歷史學家各有解讀。有說是與清代租借地歷史,即「人隨地歸」的政策有關,避免日後收回租借地時發生困難。1898同年,中方與俄方就租借旅順與大連簽訂《旅大租地條約》時,已訂明金州城不劃入租界內,這也是為了在租約期滿時順利收回租借地的策略,相信九龍城寨的情況亦如是。

那九龍城寨於1898年後的去向如何?據悉在簽訂租界後,中方曾派官員與城寨的文武百官會面,除了劃定界址外,亦協助交接管地。於英國接管後,九龍城寨已沒有重要的清政府官員駐守,當時英方有意接管城寨,惟1900年李鴻章曾與港督會面時,指英方應尊重條約,否則後果難料,以致英方有所保留,不敢強行接管。

城寨便是以這種方式脫身於中英雙方的管治,有說民國時期寶安縣曾想派員管理城寨,但被港府拒絕。後來,中方軍閥割據、國內動亂,更是沒有人插手這座孤城,反倒國內不少人南下謀生,城寨成了避風港,人口大量流入,住屋需求大增,違規搭屋的情況無日無之,最終成了衛生狀況欠佳、龍蛇混集的處所。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