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建築

【定格九龍城】遠東航空學校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圖書館

在宋皇臺公園附近,有三幢頗為低調的建築物,半筒型的鐵皮屋、印有香港飛行總會字樣的辦公室連飛機庫及香港飛行總會俱樂部大樓。許多人都對這些建築群感到好奇,到底它們與舊機場有甚麼關聯?

從建築物外的鐵欄上可知這裏曾是遠東航空學校的校址,這間學校成立於1933年,提供飛行、飛機工程、無線電通訊、電視、雷達等培訓課程,吸引遠東地區的學子報讀。當時正值航空需求大,學校的飛行課程以實習為重,理論次之,並設有訓練飛機讓學生可以實際操作。據悉當時空中管制規限不多,學員起飛前只須致電機場控制塔,對方告知在哪條跑道起飛,然後回來時飛經控制塔,對方便會打燈準備降落,最佳的飛行時間一般是上午或下午五時前後飛機較少時。可惜飛機庫於1962年被颱風溫黛吹毀,自此便取消飛行課程。學校亦隨着興建新機場,於1980年代與香港飛航會及香港飛行會合併為香港飛行總會,以會員制提供業餘飛行訓練,並於啟德機場關閉後,將飛行活動轉移至石崗機場,宋皇臺的會址則提供理論及模擬駕駛課程。

過去數十年,遠東航空學校為香港航空界培育了不少專業人才,當中一半投身航空業,另外一半則投身發電廠、政府機械部、汽車維修公司等。如今的會址雖然不對外開放,但已列入三級歷史建築,仍接受團體預約導賞活動。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