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一屋9伙50人

攝於1965年侯王古廟外。
攝於1963年亞皆老街遊樂場。
從家中拍攝的街景,當時整條衙前塱道(衙前圍道至賈炳達道段)都是小販攤檔,售賣蔬菜、水果、魚、肉等日常乾濕貨,遠處有名為「潮元」的潮式店舖。
從衙前塱道52號2樓拍攝的景象。
投稿者住在B單位,圖中的D、F、G為床位。

我出生於衙前塱道52號一幢舊唐樓的板間房,這裡已清拆並改建超過30年了。高峰時期一層樓住有9伙50人,十分熱鬧。人多難免有爭吵,但大多數時候都互相守望,家家夜不閉戶,小孩子更是穿堂入室。有兩件事讓我至今難忘:

第一件事是在我約10歲時,屋內唯一的坐廁爆渠,弄到滿地金銀,但業主及包租人都不願維修,最後住在廁所隔離的住戶忍無可忍下用水泥封了坐廁,從此全屋人都要到公廁解決人生大事,而小事則用老祖宗方法──痰盂處理!

第二件事是1963年香港曾發生大旱,每4天供水4小時,而每當供水前半日,大家會齊集抽籤決定取水次序,每户取水少於30分鐘,配水量只夠飲食用,不夠的話就去輪街喉,最辛苦是要擔水回家。時值炎夏,每天只能去公廁洗澡。

放上昔日舊照,希望能引起我的兒時玩伴的關注,重新聯絡聚首一堂話當年!

(編按:超珍貴的投稿,相片攝於1960年代,記錄了投稿人小時候的居住環境及與玩伴留影的一刻,希望他可以尋到相中的故友。如果大家想分享昔日生活或有舊照,亦歡迎投稿分享。)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