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土瓜灣十三街

近日途經土瓜灣以動物為名的十三街,感覺跟過往有很大分別,不論衛生與整潔程度都大有改進。曾經是這裡的街坊,住過十三街其中兩條街,樓高八層的唐樓,沒有電梯,從樓梯跑上跑下已是習慣。昔日的街道較髒亂,地面又凹凸不平,下雨天會水浸,出入十分不便。

不少車行在此經營地舖,要維修或噴油翻新的車子,都會泊在路邊,這已是不成文的規定。然而這樣不但佔據公共空間,也阻塞通道。有次爸爸回家時,大樓鐵閘前停了兩輛車,其中一輛小型客貨車的車尾蓋沒有冚好,他不慎被掉下來的尾蓋砸到頭,自此大家出入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居住的環境雖然不理想,但街坊鄰里的人情味還是較濃厚,街頭糧油雜貨店的肥伯伯很親切,買東西欠數塊錢可隔天才付款。他雖然胖胖的,但騎著單車送米、送石油氣的身影卻十分輕鬆。街尾的小小士多,老闆娘每次見到我們三姐妹放學回來,縱使沒有幫襯,她還是會很熱情地打招呼,但我們常常頑皮地捉弄她,說「豉油婆你好」!「事頭婆」說成「豉油婆」,她也一味點頭說乖,不知當時她是否聽不清楚我們說甚麼呢?還有轉角的舊式麵包舖,每次去買一磅方包,遇上新鮮蛋撻出爐,在舖內工作的男生總會送一個給我,後來才知道他原來是「太子爺」,我們嚇得沒有再去光顧。

今天舊地重遊,「汽車霸路」的情況已減少,街道也十分平坦乾淨,不但景觀改變了,熟悉的面孔也不復見。當年對周遭嘈吵髒亂的環境十分不滿,如今雖已變得整齊寧靜,但人面全非,心裡卻有莫名的失落!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