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城寨生活:童年回憶(二)

出生後我在九龍城寨第三街居住,童年時在城寨留有不少足跡,亦目睹不少趣事。小時候大家喜歡在樓下對出的空地玩射波子,但不時有大哥哥穿着膠拖鞋來「夾走」波子,因為鞋底有空格子可壓入波子。我們在跳飛機時會背對着抛豆袋來定目標,玩拍公仔紙和吹公仔紙時,可取走叠於別人之下的公仔紙。每當大雨後,我們亦在溝渠邊放紙摺船仔,因溝渠可連接其他街道。

由於附近居所有人供應毒品,所以有很多道友出沒,但治安尚算不俗,沒有偷搶出現,反而每當警察來掃場總是雞飛狗走。我們細路仔便成班到溝渠邊挖掘人們埋藏的三個五(555)煙仔鐵盒所裝的鴉片糕,一盒有四個,拿來混着泥土做黏土玩。

城寨內四通八達,很多美食。每逢魯班誕,木工舖外會免費派飯,記得滷水魷魚和豬肉都非常好味。晚上的城寨也很精彩,付兩毫子便可在舖內坐凳仔看黑白電視,聽說大人節目便是關起閘看脱衣舞。

每逢狂風暴雨,整個城寨都水浸,高度至大人腰部,很多父母托着孩子在膊頭上返學。而第三街出口對面便是樂善堂小學,門口總是擠滿小販檔,賣零食、賣金絲貓(蜘蛛),可以玩抽紙仔和有色竹籤中獎遊戲,及有公仔和蠶蟲售賣,真的很熱鬧。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