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樂善堂義學

樂善堂義學是1970年代前的叫法,其後易名為樂善堂小學。當年此校是九龍城的名校,每年招收新生都有超出幾倍收生率的小朋友去報讀。

我於1957至1963年就讀小一至小六的上午班。學校校規甚嚴,每天早上全校師生須在操場集合、聽校長訓話,遲到的學生要站在操場後面,集會後訓導主任拿着籐鞭來打手掌,而校長每天都會巡視每班的上課情況。每年最重要的日子是總理們巡視學校及訓話,學生要保持儀容整潔及舉止有禮。

印象最深的是,數學科有珠算課,每次上堂老師都帶來一個大型(約4×2呎)的算盤掛在黑板上授課,學生們則需自備算盤;中文科涵蓋古詩詞,雖然不用考試但老師强調背誦詩詞很重要。我還記得小六考完升中試後,老師教我們《長恨歌》、《兵車行》、《琵琶行》、《正氣歌》、《滿江紅》、《木蘭詞》等詩詞,直至現在我還能背上幾首。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