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樓梯舖回憶

家住西九,亦曾在九龍城、土瓜灣工作,印象最深的是財記(已結業)和安樂水電(已結業)。財記是賣百貨旳,安樂水電當然是做水電,但我都沒有幫襯過。

我家亦在舊區,仍有樓梯鋪,小小的空間集展示商品、貨存和買賣的功能。我家附近的樓梯鋪多是修理鐘錶,買賣錄音帶、劇集光碟、飲品雜誌和上海理髮店(已結業)。兒時光顧的上海理髮店,鋪不大,有兩張舊式理髮椅,一個小小的洗手盤,一角掛著已洗的白色「祝君安好」毛巾。店內沒有一般新式理髮店的濃烈理髮用品氣味,可能因為店舖很開放,所以氣味不濃。店內的師傅太多50歲左右,穿白袍,手拿剪刀為男女老少洗剪恤,價目分明。偶爾,我也會見到有人刮鬍子,一臉都是泡沫,師傅慢慢地刮。以前理髮店不多,多要等候,在樓梯旁會有摺椅坐,沒有空調和洗手間,夏天時,真的有點難受。我不想理髮,但家母剪髮技術欠佳,給她剪髮後,真的會被同學恥笑,所以家中容許的話,會光顧此店。說真的,師傅們的技術都是一般,但至少可以在理髮後,抬起頭上課。兒時,家母為了省錢,不喜歡用理髮店的洗髮用品,只准我和弟弟剪髮,然後回家洗頭。店子離家不遠,但頭髮碎黏在身上,極不舒服,家母總是說忍一下吧。成年後,我沒有光顧此店,此店亦多次易手,變成買玉器、賣衣服的,但我無光顧過,因不適合。

至於錄音帶,兒時都會聽,但主要是課本和家母買的英文兒歌,印象最深的是《Maggie go to beach》(編按:《Maggie and the Ferocious Beast – Let’s Go to the Beach!》)這套。不過現在上網這麼方便,又不用錢,再說圖書館也有,所以不會買。更何況,店內的日韓劇、國內劇,我一向不看,所以也不光顧。

光顧修理鐘錶的,多是我爸。我爸仍用舊式錶,每隔幾年,就要換電。只見師傅用一些工具在錶上轉轉,很快就處理好了,每次大約20-30元,有時會換錶帶,價錢視乎是甚麼質素的錶帶。

配匙都有,通常還會有開鎖,修理門鎖都有。我記得宜昌街有一間店是配匙的。

或許這些店主太忙了,我沒有和他們談過話,主要是家母和他們溝通。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