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历史

【定格九龙城】昔日城寨(一)

照片摄于 1898 年,为早期的九龙城寨及近郊,图中可见多是中式瓦顶房屋。

九龙城寨过去有人称之为九龙城砦,因为当年九龙城寨曾以石块筑起城池,于是便以“砦”入名。九龙城寨的前身是一条村落,清朝康熙时期设烽火台,驻兵数十,了望附近地域。由于九龙城寨位处九龙湾的中心,船只进出鲤鱼门,多经城寨前方,为防海盗滋扰周遭村落,至清道光年代,遂兴建炮台。有了炮台,防守力量加强了,朝廷除了派兵驻守,更设供军队驻紥的房屋。

对于朝廷来说,九龙城寨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鸦片战争时期,英军与朝廷多次于九龙湾开战,九龙城寨的炮台发挥了作用,朝廷得以将英国军鉴击退。因为这些战役,参战将领升格为副将,其驻守地九龙城寨亦开始建筑城池,还有兵房及衙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唐代以来,已有“徙民实边”的措施,意指只靠军队防御并不足够,必须由军民合作防守才能事半功倍,因此当时建成的城寨也实行相关措施,朝廷亦招募农民入城内居住,让他们开垦城外农地,另一边厢亦希望吸引知识分子到来,因此城内又兴建了龙津义学。昔日龙津义学的墙壁上,嵌有一块碑文,碑文上对“徙民实边”的措施亦有记载。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