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住在愛民邨的日子

兒時住在何文田愛民邨,印象最深刻的是井字型設計的天井和長長的走廊,那裏可說是把無數戶人家連結起來。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鐵閘和大門,大家總是開着大門,趟上鐵閘,再配上一塊自製的布簾,既能通風,又方便大人觀察外面的情況,可以隨時叫自己的小朋友返屋企。

屋邨走廊及天井位置是小朋友玩樂的天地。記得最初做功課的速度很慢,功課也做得不好,媽媽不讓我出去與其他小朋友玩耍,我只能隔着鐵閘和布簾偷望外面的情況,聽外面一眾小朋友玩樂的聲音。後來,為了可以外出玩耍,我的功課愈做愈快,愈做愈好,媽媽再沒有阻止我出去玩。

此外,屋邨有守望相助的街坊鄰里,大家的關係非常密切,見面會互相打招呼,噓寒問暖幾句,關心一下近況。一眾街坊亦會把洗好的衣服掛在走廊的欄杆上晾曬,也不會擔心被人偷走。這都是以往公屋獨有的常態,更衍生出各種屋邨文化及情誼,還有無數的小城故事。

無可否認,現時新落成的屋邨的設施及環境可能比以往優勝,但舊時屋邨的生活是如此快樂,也令我留下許多愉快的童年回憶。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