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我在土瓜灣的童年

童年時,我們一家居住在土瓜灣鴻福街的唐樓,天台是我們玩耍、休憩的好地方。唐樓的天台,跟相鄰的大廈互通。這種建築,維繫著我們跟鄰居的交流,打破牆壁、樓梯造成的隔膜。

課餘時,總喜歡跟著鄰居的哥哥、姐姐們在天台玩刺激的捉迷藏遊戲,大家分別藏身在不同大廈的天台角落,躲在巨大煙囪的背後,放肆地玩上大半天。漫長的暑假,我們喜歡躲在天台鐵皮簷蓬下,玩紙娃娃、飛行棋、波子棋,或是玩水槍、潑潑水,為炎夏降溫。秋風清新,天氣怡人。中秋佳節我們又聚到天台賞月,在明亮皎潔的月光下,一起分享月餅、生果。小朋友們玩著兔子、楊桃款式的紙燈籠,在月餅罐點起紅蠟燭,街坊們歡樂地在此團圓。冬天,我們在天台添置了燒烤爐。從前,鴻福街內有個小街市,我們會一起買食材,再帶上天台燒烤,跟鄰居分享食物,為冬日增添溫暖。

這些往事,幸而跟家人、朋友一起經歷過。隨著市區重建,我家的大閘,已被繫上沉重而冰冷的鐵鏈,曲終人散。

歲月不居,天道酬勤。期盼將來萬物煥然一新,可以延續這片土地的故事。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