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我的天台故事

如果要講天台,真係有講不完的故事。小時候我住在土瓜灣的唐樓頂樓,再上一層便是天台。當時四幢舊樓相連,可想而之天台有多大!

白天的時候,天台是小孩子的遊樂場,大家會在那裏踢毽、打羽毛球、踢足球、放風箏及玩各種集體遊戲,如一二三紅綠燈、捉迷藏、麻鷹捉雞仔等。晚上則是大人的天下,他們會練功夫、打沙包、打麻雀、聽收音機、拉二胡、吹風琴、吸水煙、乘涼,有人甚至會打開帆布床在天台過夜。

過時過節就最開心,中秋節街坊會在天台吃月餅賞月,小朋友提着燈籠周圍跑和玩煲蠟;新年會燒炮仗,天台滿地都是紅紅的炮仗碎,回想起來真是熱鬧不已,充滿人情味!

我記得天台的圍牆上,放滿大小不一的盆栽,另一邊有一個小花圃,種了野生馬齒莧及時菜,又搭了一個棚,種了苦瓜和豆角,有人會在此飼養家禽。我家也養了兩隻小唐狗,為了讓他們有較多空間走動,我家大門永遠常開,任由牠們自出自入來往天台。我們幾兄弟姊妹又合力在天台為牠們洗白白,由於小狗極不喜歡沖涼,總是到處跑,極其狼狽。後來我們搬到公屋,只能不捨地將小狗送給朋友。

我的童年都算過得愉快,因為有個偌大的天台,讓我和鄰居有足夠的空間走動,留下不少快樂的回憶。歲月不饒人,我知道土瓜灣有很多唐樓即將被拆卸及被遺忘,但我的天台童年回憶永遠常存心中。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