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在馬頭圍邨玩樂

馬頭圍村是九龍城區現存最古老的公共屋邨,也是我很熟悉和充滿回憶的地方。這屋邨雖然只有五座十四層高的樓宇,卻勝在四平八正,五座樓各以不同的花卉,如玫瑰、水仙、洋葵等命名。

大舅父一家住在芙蓉樓,小時候我們經常隨父母到他家裏玩。我們三姐妹最愛跟表姊一起玩可換衫的紙板公仔;表哥則教大家唸一些經他改編的趣怪唐詩。如遇着其他親戚到訪,小小的單位變得更熱鬧。麻雀耍樂是大人們的聯誼方式,我們一眾表兄弟姊妹,則移師到騎樓,小朋友的玩意不外乎下棋(波子棋或飛行棋)、玩大富翁及畫鬼腳。有時候更會將活動範圍延伸到單位外的長長走廊,與一眾老表玩「紅綠燈」等集體遊戲。大舅母在廚房一邊跟媽媽聊天,一邊煮飯,炮製佳餚,長輩們都在大枱吃飯,我們則在細枱用餐,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小小的單位,擠滿一屋人,溫馨而熱鬧,在屋外也可聽到單位內傳出的談笑聲,還有打麻雀夾雜電視機的聲浪,回想起來不禁叫人懷緬不已。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