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我的启德回忆(二)

机场是一个充满悲欢离合的地方,也是许多影视作品中,正当女主角快将步进禁区,男主角便匆忙赶至,最后大团圆结局的场景。今天科技发达,不少人出外旅游或公干,真是「坐飞机比坐巴士还多」!即使移了民也可以经常穿梭两地,甚至每年回港,但昔日有亲友移民却是件超级大事。

四舅父于1970年代举家移民澳洲,记得他离港当天,一众亲戚都前往启德机场送别。最近翻看旧相簿,勾起不少对旧机场的回忆。相片中的四舅父是主角,原来他当时穿着西装,还打了领呔,妈妈当天也穿套装和高跟鞋出席,一众表哥们都是裇衫西裤上阵,每个家庭都有代表成员或全家总动员到场,可见大家对这场合的重视。

除了送机,我也有不少在旧机场接机的经验。工作的进出口公司经常有台湾总公司的同事来港,再转往内地工厂。当年我住在土瓜湾,前往旧机场十分方便,故多次被老板安排去接机。由于不少要接的人都从未见面,当年还未流行使用手提电话,故要将对方的名字写在纸牌上,用此方法来「相认」,但此举一点也不难为情,因当时机场的接机大堂内,接机者举着纸牌等人的情景也不少。

此外,我的爸爸有次到山东出差,他回港当天妈妈带着我和妹妹们到机场,爸爸见到我们都十分高兴,因为去接他机是个意外惊喜呢。

启德机场曾经被列为世界十大危险机场之一,飞机降落时在高厦中穿梭,可说是个独特奇景,尤其在晚上抵埗,更觉这颗「东方之珠」璀璨美丽,名不虚传。每次从外地回来,心里也有种很踏实、归心似箭的感觉,纵然机场早已搬迁,但回忆从未淡忘。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