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讀者投稿

我的啟德回憶(二)

機場是一個充滿悲歡離合的地方,也是許多影視作品中,正當女主角快將步進禁區,男主角便匆忙趕至,最後大團圓結局的場景。今天科技發達,不少人出外旅遊或公幹,真是「坐飛機比坐巴士還多」!即使移了民也可以經常穿梭兩地,甚至每年回港,但昔日有親友移民卻是件超級大事。

四舅父於1970年代舉家移民澳洲,記得他離港當天,一眾親戚都前往啟德機場送別。最近翻看舊相簿,勾起不少對舊機場的回憶。相片中的四舅父是主角,原來他當時穿著西裝,還打了領呔,媽媽當天也穿套裝和高跟鞋出席,一眾表哥們都是裇衫西褲上陣,每個家庭都有代表成員或全家總動員到場,可見大家對這場合的重視。

除了送機,我也有不少在舊機場接機的經驗。工作的進出口公司經常有台灣總公司的同事來港,再轉往內地工廠。當年我住在土瓜灣,前往舊機場十分方便,故多次被老闆安排去接機。由於不少要接的人都從未見面,當年還未流行使用手提電話,故要將對方的名字寫在紙牌上,用此方法來「相認」,但此舉一點也不難為情,因當時機場的接機大堂內,接機者舉著紙牌等人的情景也不少。

此外,我的爸爸有次到山東出差,他回港當天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們到機場,爸爸見到我們都十分高興,因為去接他機是個意外驚喜呢。

啟德機場曾經被列為世界十大危險機場之一,飛機降落時在高廈中穿梭,可說是個獨特奇景,尤其在晚上抵埗,更覺這顆「東方之珠」璀璨美麗,名不虛傳。每次從外地回來,心裡也有種很踏實、歸心似箭的感覺,縱然機場早已搬遷,但回憶從未淡忘。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