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店铺

精工改衫裤

店主梁太的巧手下,衣服可重用再重用。

在快餐的年代,要找一间改衣店,可能要花点时间。谭公道上有间楼梯铺叫「精工改衫裤」,是街坊的改衫救星,客人放下的衣服,在店主梁太的巧手下,可重用再重用。

梁太精于针线活,曾在工厂工作多年,十多年前工厂北上,她租下谭公道的铺位,继续做她擅长的工作。40呎的空间,是简单搭起的工作间,有缝纫机、有烫斗,头顶有两支白光管,比一般店铺明亮,大概针线活最需要的便是光猛的环境。店铺最里面的层架上摆放许多线卷,布疋散落其中,由于此空间位于楼梯最底处,即便是个子矮小的梁太,都要弯身才能钻进去。

这是少数有冷气的楼梯铺,天热时,梁太会在门前挂上胶帘,开上冷气舒舒服服地工作。天冷时,胶帘收起,偶尔她会在门前伸展,自如得就像在家中一样。她也热情,清闲时可以跟你聊上半天,即便是陌生客,也能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琐事。梯底的狭小,无阻人与人的交往。

往往最不显眼的地方,却是旧区最难以取替之处。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