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店舖

精工改衫褲

店主梁太的巧手下,衣服可重用再重用。

在速食的年代,要找一間改衣店,可能要花點時間。譚公道上有間樓梯舖叫「精工改衫褲」,是街坊的改衫救星,客人放下的衣服,在店主梁太的巧手下,可重用再重用。

梁太精於針線活,曾在工廠工作多年,十多年前工廠北上,她租下譚公道的舖位,繼續做她擅長的工作。40呎的空間,是簡單搭起的工作間,有縫紉機、有燙斗,頭頂有兩支白光管,比一般店舖明亮,大概針線活最需要的便是光猛的環境。店舖最裡面的層架上擺放許多線卷,布疋散落其中,由於此空間位於樓梯最底處,即便是個子矮小的梁太,都要彎身才能鑽進去。

這是少數有冷氣的樓梯舖,天熱時,梁太會在門前掛上膠簾,開上冷氣舒舒服服地工作。天冷時,膠簾收起,偶爾她會在門前伸展,自如得就像在家中一樣。她也熱情,清閒時可以跟你聊上半天,即便是陌生客,也能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瑣事。梯底的狹小,無阻人與人的交往。

往往最不顯眼的地方,卻是舊區最難以取替之處。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