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城寨生活:童年回忆(二)

出生后我在九龙城寨第三街居住,童年时在城寨留有不少足迹,亦目睹不少趣事。小时候大家喜欢在楼下对出的空地玩射波子,但不时有大哥哥穿着胶拖鞋来「夹走」波子,因为鞋底有空格子可压入波子。我们在跳飞机时会背对着抛豆袋来定目标,玩拍公仔纸和吹公仔纸时,可取走叠于别人之下的公仔纸。每当大雨后,我们亦在沟渠边放纸折船仔,因沟渠可连接其他街道。

由于附近居所有人供应毒品,所以有很多道友出没,但治安尚算不俗,没有偷抢出现,反而每当警察来扫场总是鸡飞狗走。我们细路仔便成班到沟渠边挖掘人们埋藏的三个五(555)烟仔铁盒所装的鸦片糕,一盒有四个,拿来混着泥土做黏土玩。

城寨内四通八达,很多美食。每逢鲁班诞,木工铺外会免费派饭,记得卤水鱿鱼和猪肉都非常好味。晚上的城寨也很精彩,付两毫子便可在铺内坐凳仔看黑白电视,听说大人节目便是关起闸看脱衣舞。

每逢狂风暴雨,整个城寨都水浸,高度至大人腰部,很多父母托着孩子在膊头上返学。而第三街出口对面便是乐善堂小学,门口总是挤满小贩档,卖零食、卖金丝猫(蜘蛛),可以玩抽纸仔和有色竹签中奖游戏,及有公仔和蚕虫售卖,真的很热闹。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