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故事 / 歷史

【定格九龍城】昔日城寨(二)

圖片為1898年的龍津石橋。從龍津碼頭遠眺九龍城寨,圖中央為白鶴山。

九龍城寨建城後,九龍城內的中國官員開始派人駐守香港,這些人與港英官員保持聯繫,交換情報,並伺機打聽港英內政。有說港英政府當時肅清兩大海盜,包括十五仔及徐亞保,都是駐守香港的中國官員所提供的線報。

早期的九龍寨城,由於城門對着海邊,設有簡陋的碼頭,因此每天都有街渡來往香港與九龍。因着地利之便,不少賭商在城內設賭館,遊客前來遊覽之餘,亦順勢賭錢。九龍城一躍成為旅遊點,據說當時不少西方遊客前來遊玩,更將西方流行的私人決鬥帶入寨城。私人決鬥的玩法是雙方背對,各行25步,然後一同轉身開槍,無論對方有否死傷,或兩者皆死,所爭執之事在決鬥後均被視為已解決。香港早期的法律文件,有提及過九龍城寨內的決鬥事件,指警方事後得知,認為此風不可長,亦影響港府的形象,遂對案件作出起訴。可見早期的九龍寨城已有龍蛇混集、私人決鬥等風氣。

由於往來九龍城的遊客眾多,舊碼頭不敷應用,於是便有建新碼頭的迫切性。1875年,新碼頭建成,接駁的石橋長200米、闊2.6米,共有21條橋柱。碼頭除了供大型船隻停泊,亦方便城內的水師船停泊,甚至設海關查稅。碼頭前方還興建了一座避雨亭,題有「龍津」二字,因此又名「龍津亭」,而石橋則名「龍津石橋」。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