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故事 / 读者投稿

一屋9伙50人

摄于1965年侯王古庙外。
摄于1963年亚皆老街游乐场。
从家中拍摄的街景,当时整条衙前塱道(衙前围道至贾炳达道段)都是小贩摊档,售卖蔬菜、水果、鱼、肉等日常干湿货,远处有名为「潮元」的潮式店铺。
从衙前塱道52号2楼拍摄的景象。
投稿者住在B单位,图中的D、F、G为床位。

我出生于衙前塱道52号一幢旧唐楼的木板隔间房,这里已清拆并改建超过30年了。高峰时期一层楼住有9伙50人,十分热闹。人多难免有争吵,但大多数时候都互相守望,家家夜不闭户,小孩子更是穿堂入室。有两件事让我至今难忘:

第一件事是在我约10岁时,屋内唯一的坐厕爆渠,弄到满地金银,但业主及包租人都不愿维修,最后住在厕所隔离的住户忍无可忍下用水泥封了坐厕,从此全屋人都要到公厕解决人生大事,而小事则用老祖宗方法──痰盂处理!

第二件事是1963年香港曾发生大旱,每4天供水4小时,而每当供水前半日,大家会齐集抽签决定取水次序,每户取水少于30分钟,配水量只够饮食用,不够的话就去轮街喉,最辛苦是要担水回家。时值炎夏,每天只能去公厕洗澡。

放上昔日旧照,希望能引起我的儿时玩伴的关注,重新联络聚首一堂话当年!

(编按:超珍贵的投稿,相片摄于1960年代,记录了投稿人小时候的居住环境及与玩伴留影的一刻,希望他可以寻到相中的故友。如果大家想分享昔日生活或有旧照,亦欢迎投稿分享。)

分享分享至Facebook分享至Whatsapp分享至Weibo